长大后我想当外星人

不实用方法典

我活着,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自己的方法”意味着这不是很多人知道的方法;概率低于一千个人有一个人知道,这种方法就可以称作某些人“自己的方法”。

这些方法不是那种“原则”或者“规律”,是一些很具体的指南,就像一本字典或者词典,你想解决某一个问题,就按照首字母或者部首笔画检索你的问题。比如B栏下有这么一项:被老师骂了怎么办?你就翻到目录指示的那一页,上面会写着:骂回去。

但其实也不是那么具体。如果真的存在这本“方法典”,它的目录会占80%的印张,因为很多问题——被老师骂了怎么办,被邻居骂了怎么办,被网友骂了怎么办——的答案其实是一样的:骂回去。

好在这本方法典只存在于我自己的脑子里,可以智能检索,方法是你向我提出这个问题,我回答,但不会“猜你还想问什么”,所以一般情况下你不会发现我并不是太智能。

很多人在我这里检索过,我很乐于把“自己的方法”分享给来检索的人。但由于我的大部分方法都是概率低于一万个人有一个人知道的真正的偏方,检索者会觉得我随时都在“灵机一动”抖出奇特的包袱,即使B栏下的同类问题我真的都给出了完全一样的方法。

当然,方法只是方法,而不是真正行之有效的经验。很少有让我真的骂回去的辱骂。就像我明明知道字典里给“癖”的注音是pǐ,还是会念成pì,这是为了让听的人听得懂。不骂回去是因为我胆小怕事。

有的时候我会不顾方法典的指示,认真思索如何解决检索者的问题。这是因为爱。

评论
热度 ( 4 )

© Lairx | Powered by LOFTER